作者:王盈颖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12/8 10:01:33
数十亿美元基因魔剪专利案听证 张锋占上风

博德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华裔生物学家张锋

围绕着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专利权、涉及数十亿美元的专利之争又有了新进展。美国时间12月6日,在位于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美国专利商标局(PTO)总部,在由三位法官组成的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面前,争夺专利的两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再次交锋。现场,就CRISPR-Cas9技术在真核细胞上成功应用这一重要节点,法官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频频发难。

在该起专利案做出最终裁决之前,这是双方第一次也是仅有的和法官对话的机会。听证会的核心议题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敲定,围绕着CRISPR-Cas9技术在真核细胞上实现基因编辑而展开。双边律师各有20分钟时间阐述观点。听证会没有达成任何决定。

据外媒报道,在听证会开始前一小时,前来旁听的观众已经排起长队。其中不乏生物技术领域的投资商、专利律师、生物企业的代表人、记者。

这场专利官司因为涉及数十亿美元,争夺的对象又恰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最为明星的“基因魔剪”的CRISPR-Cas9,而广受关注。官司的核心人物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学家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Doudna)和博德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华裔生物学家张锋。

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实现对DNA片段的敲除、加入等,在可预计的未来,将在治疗疑难杂症上大有市场。目前已有数个关于CRISPR的生物技术公司成立,涉及数亿元的风险投资。其中就包括张锋创立的、已经公开募股筹得9440万美元的公司Editas Medicine和杜德娜创立的、获得诺华两轮共计8500万美元投资的公司Intellia Therapeutics。

据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从听证会现场的情况来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不占优势。法官们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观点——“CRISPR技术可拓展在真核细胞上是显而易见”存疑。

现场,法官Deborah Katz问道:“如果真是这么显而易见,为什么杜德娜不自己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代理律师Todd Walters表示,这是因为在2012年发表第一篇关于CRISPR论文后,在短时间内,詹妮弗·杜德娜的实验室还没有准备好在真核细胞里进行CRISPR实验。此外,Katz还问道:“有公开声明过(宣布CRISPR在真核细胞里能有效工作)吗?” Walters没有直接回答,他指出的是杜德娜曾表示在真核细胞中使用CRISPR“现在是一个非常现实的可能”。继而,另一位法官Sally Lane提醒,杜德娜尝试过在人类细胞中使用CRISPR但多次失败。

据《自然》杂志报道,相比之下,法官对博德研究所代理律师Steven Trybus的盘问要宽松得多。听证会期间,Trybus援引了当时杜德娜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正在艰难地将CRISPR应用在真核细胞上。

《科学》杂志援引各方观点表示,一些人士认为博德研究所赢得了当天的听证会,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专利法的教授Robert Cook-Deegan觉得不应该对法官的提问和回应过度解读。“他们(指法官)也许只是通过提问来看看律师的论据站不站得住脚。”Cook-Deegan说。

据有关人士推测,专利裁决可能将在2017年1月底、2月初时做出。目前为止尚且无法预测会有什么样的裁决,也许保持现有的专利归属(也就说博德研究所享有CRISPR在真核细胞上的专利权),或者宣布博德研究所的专利无效,并将专利归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但也不排除博德研究所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平分专利的可能。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学家詹妮弗·杜德娜

CRISPR专利之争时间线回顾:

据张锋此前接受美国媒体STAT的访谈中提到,2011年2月,他在一场研究报告中第一次接触到CRISPR,随即和当时的学生丛乐决定跳过原核生物,直接在老鼠和人类的细胞中研究CRISPR系统的有效性,并在2012年春完成基础工作,但为有更重大的进展突破,暂时没有发表。

直到2012年6月,杜德娜发表利用原核生物的CRISPR系统在体外编辑试管中的DNA的论文,张锋实验室争分夺秒,在2012年10月向《科学》投稿,并在2013年1月3日在线发表,率先在人类细胞上实现CRISPR基因编辑。

专利之争也在那时拉开帷幕。科学专利一般在论文发表前夕开始申请。2012年5月25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向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提交了与CRISPR相关的专利申请。同年12月12日,张锋与博德研究所也向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提交了申请,申请对象是在哺乳动物细胞的基因组上进行CRISPR-Cas9基因编辑这一方法。

尽管在申请时间上,张锋比杜德娜晚了近7个月,但由于专利申请周期长,杜德娜没有因此得势。反而,张锋通过缴纳70美元的快速审核通道,凭借能证明自己比杜德娜更早做出实验的实验记录本,在2014年4月15日,获得了美国专利与商标局关于CRISPR的第一个专利授权。专利权限包括在真核细胞或者任何细胞有细胞核的物种中使用CRISPR。这意味着张锋拥有在除细菌之外的所有生物,包括老鼠、猪和人身上使用CRISPR的权力。

但杜德娜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没有就此让步,并一直积极寻找更多证据证明自己才是CRISPR的第一发现者。

CRISPR专利到底花落谁家算实至名归?张锋和杜德娜各有落脚点。杜德娜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认为,张锋只是诸多杜德娜论文的跟进者之一,将CRISPR运用到老鼠和人类细胞上只需要常规技术。但张锋一方的理由是:杜德娜只是预测CRISPR会在人类细胞上有效,自己是第一个将CRISPR运用到人类细胞中的人。

今年1月11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宣布重判CRISPR-Cas9的关键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