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30 10:20:00
欧洲人和非洲人免疫系统不相同

众所周知,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对感染、慢性炎症和自身免疫病的敏感程度不同。近日,刊登在《细胞》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些疾病易感性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追溯到欧非人祖先指导免疫系统的基因上的不同。

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种间的这些不同是随着时间的推进而被选择出来的,原因是进化让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们更好地抵御自己面临的健康风险。新证据显示,非洲血统人的免疫系统比欧洲血统人的更强。

该发现表明,自从人类祖先走出非洲起,欧洲人的免疫系统开始减弱。而且,自欧洲人的祖先与尼安德特人出现混血时,新的遗传变异开始部分参与塑造欧洲人的免疫系统。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人种在免疫激活响应上的不同广泛存在,主要原因则是遗传变异。”其中一个研究的负责人、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Lluis Quintana-Murci说。

Quintana-Murci和同事利用RNA测序技术分析了来自200名欧洲血统或非洲血统人的单核细胞,并用它们感染了细菌和病毒。研究人员发现,不同人种的免疫细胞中的特定基因活性存在差异。他们还发现编码重要免疫受体的单个基因发生了变化,导致了只在欧洲人群存在的炎症减少。

研究证据也显示,欧洲人从穴居的尼安德特人身上获得了一些关键的调控变量,尤其是影响了其免疫系统针对病毒的反应方式。

另外,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Luis Barreiro及其同事也用一种类似的方法,分析了非洲起源和欧洲起源对于免疫细胞活性变化的作用,并取得了惊人的相似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