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10/20 10:33:48
科学家发现彗星尘埃爆发或是由雪崩造成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一份新研究表明,彗星爆发更可能是由冰态天体内部的山体崩塌造成的,而不是因为受到压力而喷发所造成的。彗星尘埃的大爆发(例如罗塞塔探测器在67P/Churyumov-Gerasimenko观测到的)会产生看起来很像地球上的喷泉的羽状物。但根据这份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现象极具误导性。来自亚利桑那州图森市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Jordan Steckloff表示,彗星内部并没有能够造成类似喷泉那样的喷发物的热源,相反这些爆发的羽状物是雪崩造成的。

Steckloff及普渡大学天文学家Jay Melosh一起进行了一项计算机模拟试验,将尘埃物质像雪崩般的倾入彗星上活跃的爆发区域。研究结果表明,彗星斜坡上冰的升华是从底部开始的,并会产生微风。沿着这些峭壁滑下的尘埃很可能被这些微风吹起,形成羽状物。研究者们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与罗塞塔探测器对67P彗星的观测吻合。例如,探测器的观测表明,67P的爆发区域中存在斜坡,而且爆发与产生气体的增加无关。Steckloff表示,了解这种爆发机制或许能让我们从地球上的观测遥远彗星表明上的爆发过程。

罗塞塔探测器在历经十多年的飞行后,于2014年8月抵达67P彗星。那年11月,罗塞塔的母舰向67P彗星表面投掷了一个名为Philae的着陆器。罗塞塔任务是首个环绕彗星飞行,并在冰态天体上着陆的任务。罗塞塔母舰在今年9月30日前都将继续环绕67P飞行,它将跟着Philae朝彗星表面进行“自杀式”俯冲,从而结束这个历史性的任务。(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