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eo Massiron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0/12 15:31:56
67P彗星或曾“合二为一”

《自然》杂志9月28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报告称,构成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以下简称67P)独特形状的两瓣椭球体曾经是不同的天体,各自形成之后才融合在一起,这对了解其他彗星形状的形成也具有借鉴意义。

67P由一个较大的椭球体和一个较小的椭球体构成,两者间有一个较细的“脖子”区域连接,因此使得67P被比喻成“橡皮鸭子”。此前,研究人员不清楚这种奇特的形状是由两个曾经不同的天体融合而成,还是由于彗星中心区域的局部腐蚀造成。此次的研究阐明了67P形状的渊源。

通过使用“罗塞塔”探测器上的奥西里斯成像系统,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Matteo Massironi和研究团队发现,67P彗星上的椭球体是由“洋葱”般的分层组成的。横跨了彗星的地质分层显示,较大的椭球体是由厚度高达650米的岩层组成的,而且这种分层独立于较小的椭球体的类似分层。这些发现和重力矢量数据一起表明:彗星67P的形状是由两颗独立的、分层星体低速撞击融合形成的。

由于组成彗星的两个椭球体的结构和组成的相似性,作者认为,这两个直径1公里的子彗星,在融合前是通过相似的吸积过程在太阳系形成早期诞生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