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12 13:37:22
中俄完成首次北极联合科考

日前,中俄首次北极联合科考航次圆满结束。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进入俄罗斯所属的北冰洋海域进行包括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及大气化学等多个学科的综合考察,弥补了我国历次北极考察区域的不足。

为深入开展北极科考与研究,执行中俄关于在北冰洋海域开展合作研究的协议,在国家海洋局和俄罗斯科学院的共同努力和极地专项的支持下,由中俄两国31名科学家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其中中方队员11名)对北冰洋俄罗斯专属经济区内楚科奇海和东西伯利亚海进行了综合调查。

据了解,中俄北极联合科考队自8月19日从俄罗斯勘察加半岛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口出发,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双方科学家完成海洋地质取样作业43站,海洋水文剖面观测37站,海洋光学观测40站,海洋化学采水及过滤作业43站,抛弃式温度剖面和温盐剖面观测共33次,海洋底栖生物调查36站,海洋微微型浮游生物调查43站,累计完成超过720小时的走航温室气体观测和气溶胶采样,超额完成了预定科考任务。

本航次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中俄两国在北极海洋领域的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将使我国对北冰洋海洋环境的认识更加完整、全面、系统。据悉,此次调查结束后,中俄双方科学家建议今后继续加强两国在北极领域的考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