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0/10 15:19:03
研究发现望远镜观测时间分配存在性别歧视

研究发现,在欧洲南方天文台望远镜观测时间的分配上存在性别歧视。图片来源:Iztok Boncina/ESO

如果想获得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望远镜观测时间的天文学家是女性,那么她申请成功的几率要相对较小。这是ESO开展的一项内部研究得出的结论。由男性主导的申请有22.2%的可能被选中,而女性首席研究员只有16%的可能赢得观测时间。此项研究的作者、位于德国加尔兴的ESO观测项目负责人 Ferdinando Pata表示,这种差异部分是因为在天文学领域处于相对资深的职业层级上的男性较多。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学生相比,专业天文学家在获得观测时间上更容易成功。与此同时,在专业天文学家的申请者中,男性数量约是女性的4倍。

不过,Pata表示,评审流程无法被排除存在不平等的性别对待。当他将申请人的职业层级计算在内时,成功率上的差距缩小,但并未完全消失:和原始数据相比,男性的成功率为22.1%,而女性的成功率略微上升至19.3%。

Patat还发现了性别带来的其他影响。当分析评审者如何对申请进行评级时,他发现男性和女性评审者均倾向于将女性申请者的计划书排在后面,而这种影响对于男性评审者来说更加糟糕。女性评审者将28%的来自女性的申请书和29.4%的来自男性的申请书评为最高等级,而男性评审者将23.5%的来自女性的申请书和27.1%的来自男性的申请书评为最高等级。Patat指出,评审者能看到来自所有职业层级的申请书,因此评审过程似乎存在一些依赖于性别的影响。

美国耶鲁大学天体物理学家Meg Urry表示,尽管此项研究发现职业层级在申请书评审过程中产生最大影响,但要说性别歧视在天文学家领域并不存在是不真实的。“当你看一下科学界聘用人员的标准,比如推荐信、论文被引用数量和教学评估,便会发现所有这些标准实际上都存在性别偏见。”(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