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22 16:14:13
五大行星同时从北边升起 裸眼即可观看

五大行星同时现身天空:从左至右,依次为水星、金星、土星、火星和木星。

五大行星同时现身天空

五颗行星将排成一条弧线,出现在天空中。水星将最先出现,随后是金星、土星、火星和木星。心宿二和角宿一两颗恒星也将出场,分别在土星和火星,以及火星和木星之间闪烁。

周三凌晨,五颗行星将列队穿过黎明时分的天空。这一罕见天象可能每天都会出现,直到下月底。

这场行星表演的主角分别是水星、金星、火星、土星和木星。据纽约业余天文爱好者协会(Amateur Astronomers Association of New York)委员贾森·肯德尔(Jason Kendall)称,这将是十多年来,人们首次能用肉眼同时看到五颗行星。

“观看水星的时候需要用双筒望远镜,”他说。“水星不会跳到你面前,但所有人应该都能看到金星和木星。”

媒体称,这5颗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它们将同时从北边升起,从东部地平线消失。墨尔本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韦伯斯特(Rachel Webster)表示:“澳人要想看这些行星就必须早起,最佳观赏时间为澳东部时间(AEDT)清晨5时30分和5时40分。最令人兴奋的是,人们不需要拿望远镜看行星,裸眼即可。”

自从新年以来,早晨的天空中4颗行星是可见的,水星是最后一个加入该行列的,它从晚上可见转化为白天可见。值得一提的是,水星是最小的1颗行星,所以很难观测到,但随着它离地平线越来越远,在2月初会变得更加清晰,那时它的位置是在金星下面。

韦伯斯特说:“尽管有光污染,你仍然可以在城市中看到它们,因为他们非常闪亮。” 行星都处于一个平面中,但每年有不同的周期,所以5颗行星排成一队这种现象是非常罕见的,自2005年以来是首次发生。此外,这种现象的观测时间为1月20日(星期三)到2月底。(原标题:10年首次!五颗最闪亮行星同时现身澳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