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9/22 11:30:51
美国海军限制声呐测试保护鲸鱼

生活在加州沿海的蓝鲸将获得新的保护。图片来源:Tom Benson/Flickr (CC BY-NC-ND 2.0)

近日,美国海军同意限制无意中伤害鲸类物种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的声呐使用和其他活动。

一个联邦法院日前批准了两项相关诉讼的解决方案,而诉讼是对海军在加州南部和夏威夷沿海进行的训练和测试活动发起挑战的环保团体提起的。解决方案是继今年早些时候法院作出判决后而来的。当时,法院发现,海军在这些区域的活动非法侵害了大量鲸鱼、海豚、海豹和海狮。

这一判决受到环保人士和鲸类物种专家的欢迎。长久以来,他们一直在同海军和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就声呐测试争论不休。“通过赞同这一解决方案,海军承认了其并不需要在海洋的每一平方英寸中进行训练。同时,它能采取合理举措减少其活动产生的致命影响。”对海军最近一轮声呐演习和测试发起挑战的环保机构——火奴鲁鲁地球公正办公室律师David Henk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根据协议,海军将不再在夏威夷群岛和加州南部特定栖息地中开展这些测试或培训练习,也将不再引爆爆炸物。禁止区域被认为对海洋哺乳动物的繁殖、觅食和迁徙至关重要。比如,蓝鲸的一个首选觅食区域被发现位于圣地亚哥附近的水域,而罕见的突吻鲸定期往来于圣卡塔利娜岛和圣尼古拉斯岛之间的水域。

“这并不意味着海军不得不削减其必须开展的训练量。”加州圣塔莫尼卡市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办公室律师Zak Smith表示,“它们只是不能在一些有着重要生物学意义的区域开展活动。”NRDC是参与上述诉讼和解决方案的环保团体之一。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NRDC和其他机构便呼吁海军寻找开展其爆炸性训练和活动的更安全方法。海洋生物学家也开始质疑海军的中频声呐演习。他们的怀疑在2000年来自4个不同物种的十几头鲸鱼被发现搁浅并死于巴哈马群岛后得以证实,而一项由政府主导的调查最终将此次事件同美国海军的声呐演习联系起来。(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