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12 8:48:30
科学家联名呼吁奥巴马保护鲸鱼远离勘探噪音

Threatened by our thirst for undersea resources <i>(Image: KeystoneUSA-ZUMA/REX)</i>

本报讯 让大西洋远离喧闹的石油勘探以保护鲸鱼、海豚、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这是一封由75位科学家签名并在上周递交给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件传递出来的消息。

他们担心,用于探测海床下面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嘈杂的气枪爆破法,将对美国大西洋沿岸的海洋生物造成严重伤害。上个月,奥巴马政府宣布开放部分大西洋沿岸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开发。

允许此类“地震测试”的框架内容在去年便收到了来自美国内政部的放行信号。科学家呼吁奥巴马利用其总统权力干预并暂停测试项目。

“提议的地震活动强度可能对该地区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种群的繁殖和生存带来巨大的、持久的和广泛的影响。这其中包括只剩下500头的极度濒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鲸。”由来自康奈尔大学的Christopher Clark领导的科学家群体表示。

“高容量的气枪每隔10~12秒就会发射一次,而且通常每次会持续数周甚至几个月。其制造的声音几乎和水下化学爆炸物产生的威力一样大。”联名信提到。这些声音将“干扰对在广大的海洋区域觅食和繁殖非常重要的活动”,因为声音在水里比在空气中传播得更快、更容易。一些研究已经发现,地震爆炸能对诸如乌贼和章鱼等动物造成身体上的伤害。

“海洋是一个声音的世界,哺乳动物和鱼类依靠声音觅食、繁殖和维持社会联系。”来自华盛顿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Michael Jasny表示。

他介绍说,挪威政府在1996年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地震测试会让鱼类四处逃散,而在爆破期间鱼获率下降了40%~80%。同样,一项2009年在墨西哥湾进行的研究表明,当暴露在气枪噪音中时,被追踪的抹香鲸的觅食活动下降了20%。(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