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8/15 9:59:51
德科学家证实NASA“永动机”可行
四小时内或可将人类送往月球

科技日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刘霞)德国科学家近日发表报告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此前提出的备受争议的“永动机”——EMDrive发动机确实可行,一旦完成,可大大加快飞行器的行进速度,从而彻底变革人类太空旅行和探索的方式。

EMDrive发动机的概念非常简单:通过一个密闭容器内不断跳跃的微波来给航天器提供推力,而太阳能可以提供电力来推动微波,这意味着推进器将不再需要推进剂,从而可使其体形缩减一半,速度大大加快。这将成为人类通往外太空之路的重大突破,人类或许能进入太空更深处。

相关概念由英国发明家罗杰·索耶于2000年首次提出,但备受诟病,人们认为其违背了经典的物理学法则——动量守恒定律。

虽面临诸多疑问,今年4月NASA对自己建造的EMDrive进行的研究表明,EMDrive确实产生了推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太空系统部门负责人马丁·塔玛在提交给美国航空学会上的报告中写道:“尽管还需要进行其他测试,但在消除了各种可能的错误源之后,我们确实观察到推力接近实际预测的值。接下来,我们将用更好的磁屏蔽进行真空测试,并用更好的电子产品改进EMDrive,让其达到最佳状态。一旦获得证实,它将彻底改变太空旅行的方式。”

研究人员表示,EMDrive或能在4小时内将宇航员和装备送往月球。如果采用现有技术,人类抵达半人马阿尔法星系(离地球最近的恒星系统,距离为4.4光年)需6.7万年,但采用新型驱动器或只需要100年。NASA官网也指出:“在过去多年的科学研究中,很多‘荒谬’的理论已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