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8/3 9:01:55
7月23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以成年斑马鱼为基础的骨髓移植系统

本期封面所示为人工培育出的用作一个新颖的、有竞争力的骨髓移植系统的成年斑马鱼。“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HSPC)移植在临床上被用来治疗血液和免疫系统的某些癌症和疾病,但我们对HSPC怎样嫁接到移植对象上仍然知之甚少。Leonard Zon及同事通过成年斑马鱼建立了一个有竞争力的骨髓移植系统,在其中嫁接情况通过对肾脏(成年造血点)的活体荧光成像进行测定。通过采用这一模型来筛选“嫁接增强”活性,作者发现环氧—二十碳三烯酸(EET ,其中包括11,12-EET和14,15-EET)是能够通过一个由转录因子Runx1介导的表达程序的激活来增强嫁接和HSPC分化的药物。EET的这种活性在小鼠身上保留了下来,说明EET可能具有促进骨髓移植的临床潜力。

内嗅皮层中的“速度细胞”

人们早就假设,在内嗅皮层中,当一个动物穿过其环境运动时,网格细胞需要关于动物跑动速度的信息来正确编码周期性空间放电场。然而,这种信号传输速度信息的来源以前却没有被识别出。在这项研究中,Edvard Moser及同事在内嗅皮层(MEC)中分离出根据神经放电速度线性编码跑动速度的一个特定类别的神经元。这些“速度细胞”与其他具有特定功能的MEC神经元截然不同,以独立于周围环境的方式编码速度。

一个ABC运输物的结构

这篇论文发布了一个蛋白转位ABC运输物在ATP存在和不存在两种情况下的X射线晶体结构。该运输物是来自“热纤梭菌”的一个“含肽酶的能结合ATP的盒转运体”(PCAT)。这些结构和与之相伴的生化实验表明,这一蛋白的转位通道是一个穿越了几乎整个脂质双层的很大的α-螺旋桶;这一α-螺旋桶的空腔大到足以能够容纳一个小型的完全折叠的蛋白分子。PCAT在原核生物中普遍存在。在革兰氏阳性细菌中,它们输出群体感应和抗菌性多肽。在革兰氏阴性细菌中,它们作为I-型分泌系统的一部分与其他膜蛋白相互作用。

图论为3D纳米尺度打印铺平道路

源自DNA遗传性的约束条件为DNA可以怎样被组装施加了重要限制,所以如果要实现复杂结构的话, “DNA折纸术”等程序仍然需要相当多的人工调整。在这篇论文中,Erik Benson及同事介绍了一个通用方法——采用单个螺旋,而不是紧密堆积在一起的螺旋束作为构造元件,这使得人们有可能设计和生成用现有方法非常难以实现的复杂DNA结构。由此获得的纳米结构比一般在生物分析中所碰到的条件下用传统 “DNA折纸术”获得的纳米结构更稳定。而且由于整个设计过程可以很容易实现高度自动化,所以它使得实用的纳米尺度三维打印离我们更近了一步。

合成手性胺类的简单方法

亚胺(碳—氮双键)在胺类合成中充当针对碳亲核体的亲电体,但如果能让亚胺的碳原子富含电子,从而使其能够充当针对一个碳亲电体的一个亲核体的话,可合成胺类的范围就可以极大扩大。Li Deng 及同事建立了正好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一个方法。他们报告了新型相转移催化剂的发现和开发,这种催化剂能促进亚胺和二烯醛的高效非对称反应。该反应为手性胺类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个新概念的、实用的方法。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