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29 8:22:01
6月18日《自然》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一种植食性兽脚类恐龙

本期封面所示为正在一处已经灭绝的巴塔哥尼亚森林中吃植物叶子的恐龙。它的名字叫Chilesaurus diegosuarezi,实际上是由Gabriel Lio制作出的一个想象图。这一最新发现的来自智利南部Aysén化石产地的恐龙,已被确定为来自晚侏罗纪(距今约1.5亿年前)的一种原始兽脚类恐龙。兽脚类恐龙(包括霸王龙和迅猛龙在内的一类恐龙)一般都是双足行走的,而且除了后来一些高度衍生的形式,几乎都是肉食性的。这个新种是兽脚类恐龙演化过程中一个相对较早的分支,但是草食性的,并且将之前对恐龙来说没有记录到的一些特点和怪诞的解剖特征前所未有地组合到了一起。这一发现说明,即便是关于恐龙演化的大致脉络,我们的了解也是何其之少。

空间记忆的性质

空间工作记忆是通过额叶前部脑区域与海马体之间的活动协调来维持的,但人们一直不清楚这些区域之间的精确解剖联系是什么,也不清楚它们是在什么时间尺度上工作的。在这项研究中,Joshua Gordon及同事确定了额叶前部皮层与海马体之间的一个直接路径。该路径是空间提示信息的正确编码所必需的,但并不是这些提示信息的维持和提取所需要的。海马体信息在空间工作记忆任务的编码阶段向额叶前部皮层中的神经单元流动,成功的编码需要这两个脑结构之间在网络活动的伽马频带内的同步。这些发现显示了海马体—额叶前部直接输入在空间信息连续更新中的至关重要性。

一种新的抗疟疾药物

随着青蒿素耐药性越来越普遍,当前亟待开发以镰刀形疟原虫(疟疾的致病物)为目标的新治疗药物。在该项研究中,Ian Gilbert及同事报告了一种化合物(DDD107498)的发现。它对这种寄生虫生命周期的多个阶段都具有抗疟疾活性,并且具有良好的药物动力特性和安全特性。它没有诱变性,同时既具有单剂量治疗的潜力,又具有每周一次的化学保护作用。DDD107498通过对细胞溶质蛋白合成的抑制发挥作用,以翻译伸长因子eEF2为其作用目标。

一个小型恒星系外行星的解析

Kepler-138(天琴座的一颗红矮星)有3个已经确认的太阳系外凌日行星,其中两个与地球大小差不多,一个与火星大小差不多。Daniel Jontof-Hutter等人计算了这3个行星的质量和大小,对其中的一个来说这还是第一次。计算小型石质行星的质量比计算大型气体行星的质量更加困难。本文作者利用它们之间的相互引力效应(这种效应使凌日现象出现的时间比没有引力效应时稍早或稍晚一些)获得了这些行星的质量。最里边、跟火星大小差不多的那个行星(即Kepler 138 b)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0.066倍,是迄今为止密度得到测定的最小太阳系外行星。中间的和靠外的行星(即Kepler-138 c和Kepler-138 d)都比地球稍大一点儿。

一种非过渡金属能形成一氧化碳加合物

过渡金属结合和释放多个一氧化碳分子的能力是很多化学过程的关键,如醋酸的工业规模的生产和氢化酶对分子氢的酶氧化反应。在过渡金属之外,主族元素的电子排列意味着类似的络合反应/解络合反应很少见。硼是一个主族元素。现在Holger Braunschweig等人分离出一种基于硼的化合物,即“二羰基亚硼”(borylene dicarbonyl,它含有与中心硼原子直接结合在一起的多个一氧化碳单元)以及几个含CN的类似物。这些化合物在空气中和潮湿环境下非常稳定,并且具有与“过渡金属—CO化合物”相似的化学反应活性。

正面记忆的力量

回想正面记忆能否减轻抑郁?Susumu Tonegawa及同事利用与一个正面的、中性的或负面的经历相关的、通过光遗传学方法标记的特定海马体记忆印迹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这些记忆之后可通过光被人工激活。正面印迹的急性激活被发现会抑制暴露于慢性压力的小鼠类似抑郁症的行为,这是由“海马体—杏仁核—伏隔核”通道介导的一个效应。重要的是,正面印迹的慢性激活也会抑制处于压力状态下的小鼠类似抑郁症的行为,即便在激活已经结束以后也是这样,说明这种抗抑郁效应并不取决于对印迹的实时人工激活。作者提出,对与一个正面记忆相关的海马体齿状回细胞的直接激活,也许能为减轻一类与抑郁相关的行为提供一个潜在的治疗节点,尽管在目前阶段还不清楚这些发现对人类是否适用。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