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30 12:31:24
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成立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记者冯丽妃)“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今日在京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将主要承担深部地质调查和过程研究任务,开展海陆深部地质结构、物质组成探测工作,为促进基础地质理论创新、深部能源资源发展和地质灾害早期预警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根据研究任务,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将设立5个研究室:探测与能源研究室、金属矿产资源探测研究室、科学钻探与地下实验室研究室、深部地质与地壳演化研究室、探测数据中心与综合研究室。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吕庆田将担任该中心主任。

在此之前,中国深部探测专项已取得系列成果,如完成了6160千米“穿透地壳”的深地震反射剖面,进展超过过去50年的工作量;第一次实现了矿集区3~5公里深度的“透明化”,为我国建立大型矿集区立体三维探测体系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地下探测装备方面,建立了国内首个号称“入地望远镜”的万米钻机。“以前,深部探测只是一个项目,如果要把这个项目固定化、长期化就需要一个稳定的机构,可以作为长远目标,定向服务。”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据透露,该钻机目前在大庆油田的钻探深度已达3100多米,其首次钻探深度预计为6400米,并预计在2017年完成这一“中国第一深钻”。

“深部探测在中国地球科学研究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在国家对于矿产资源的盘点、对地震的了解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过去经费不充足,做的工作比较有限,从这个角度来讲,探测中心的成立在中国地球科学发展史上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中科院院士孙枢对记者说。

美国康奈尔大学地球物理与地震学家Larry Brown表示:“未来,中国和国际在探索未知地层深部结构、了解深部矿藏安全以及检测地震和火山风险根源等方面均面临共同的挑战,中国的深部探测将为人类认识地球作出贡献。”

《中国科学报》 (2015-06-3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