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23 12:52:09
单细胞浮游生物拥有最离奇眼睛

本报讯 在有生命的世界里,它或许是最离奇的眼睛,离奇到没有人相信一个多世纪以前最早描述它的生物学家。

如今,这只眼睛的微小拥有者看上去正利用其探测偏振光线,从而抓住隐形猎物。这项发现有可能难以置信,因为这只眼睛属于一种被称为Erythropsidinium的单细胞生物。它没有神经,更不用说大脑了。那么,它是如何“看见”猎物的?

来自巴西圣保罗大学的Fernando Gómez认为,它是可以做到的。“Erythropsidinium是一名‘狙击手’。”Gómez说,它等待着,看见猎物便会朝那个方向“射击”。

Erythropsidinium属于一群被称为鞭毛藻类的单细胞浮游生物。它们能利用尾巴或鞭毛游动,并且很多都拥有叶绿体,而这使其能像植物一样通过光合作用获取食物。其他则通过射出和水母刺丝囊相似的带刺“飞镖”觅食。当猎物靠近时,它们能感知到振动,但通常不得不在成功击中猎物前发射很多“飞镖”。

Gómez认为,Erythropsidinium及其近亲能做得更好,因为它们可以利用独特而复杂、被称为单眼的眼睛看见猎物。

在单眼的前方是一个透明的、非常像眼球的球体,后面则是一个黑色的半球形结构,光线在这个地方被探测到。单眼极易让人联想到脊椎动物像照相机一样的眼睛,但它实际上是改进版的叶绿体。

同时,鞭毛藻类大量的细胞核拥有一种不同寻常的特质——它刚好能使光线发生偏振。因此,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Brian Leander团队认为,单眼能探测到偏振光线,使Erythropsidinium的猎物在大背景中清晰可见。(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