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cella D. Cervantes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3-28 10:44:02
四膜虫后代有七种可能性别

图片来源:The ASSET Program at Cornell University

如果你认为两性之间的战争很复杂,那要是有7种性别该怎么办呢?

当覆盖在纤毛上的单细胞生物——四膜虫交配时,其后代的性别可能和其父母的性别都不一样——有7种可能的性别。

目前,研究人员发现了四膜虫中决定其后代性别的复杂DNA特性,并确认了性别形成是随机的。

研究人员将报告发表在3月26日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

每一只四膜虫都有其自身性别或交配模式的基因——存在于其常规的细胞核中,同时也带有另一个仅用于繁殖的细胞核。

这种“生殖核”不完全包含7种交配型基因,经过剪切、粘贴的过程,最终会留下1个完整的基因,其他6种会被淘汰。重新调整过的DNA成为四膜虫下一代常规细胞核的一部分,并会决定其交配模式。

研究人员称,由于交配模式会帮助四膜虫识别其他不同的性别,这个发现会帮助他们了解包括人类细胞在内的其他物种细胞如何识别那些与其自身不同的细胞。(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