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5/5 8:35:10
食皮真菌危及英国巨冠蝾螈

本报讯 一种吞食皮肤的真菌消灭了比利时和荷兰95%的蝾螈,而如今它又来到了英国。

这种名为蝾螈壶菌的真菌发现于2013年,已经感染并杀死了进口到英国的4只蝾螈。近日,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它逃到野外,将大批杀死英国的本土物种——巨冠蝾螈。

该真菌同一种正在摧毁全球青蛙和蟾蜍的壶菌相关。这种壶菌也在英国现身,但似乎还未伤害到当地的青蛙和蟾蜍。

考虑到蝾螈壶菌已被发现能杀死巨冠蝾螈,它的到来可能会更加严重。“确保没有携带这种真菌的动物被释放到野外非常重要,而这种做法不管怎样都是非法的。”来自伦敦帝国学院的Matthew Fisher表示。 “同样,来自收集者以及业余爱好者的水和有机质不应被倒在水池或未经消毒的花园中。如果有这种真菌存在,1%浓度的漂白剂就能杀死它。”Fisher介绍说。

巨冠蝾螈的数量在英国相对较多。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使得该物种更容易遭受伤害,因为相较于只有隔离种群存在的物种,疾病在前者间的扩散可能更容易。Fisher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进口的真菌已被释放到野外环境中。(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