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30 11:29:46
霸王龙的表亲爱吃素

图片来源:Gabriel Lío

让我们来见识一下霸王龙吃素的近亲Chilesaurus diegosaurezi。它被发现于约1.5亿年前曾在此生活过的智利南部,并且看起来像是若干种其他恐龙的拼凑。

它的头很小,体长3米,而且拥有像霸王龙一样短小的上肢,但上面长着并不锋利的手指而非凶猛的爪子。和霸王龙不同的是,它的后脚很宽,更像梁龙,而骨盆带向后倾斜,形似三角龙。

“基于其牙齿和颌判断,这种恐龙是植食动物,但骨架的其他部分像是各种食肉和植食恐龙的怪异嵌合体。”加拿大加尔加里大学研究恐龙的古生物学家Darla Zelenitsky介绍说。

因此,是否有可能这种奇怪的特征混合是通过将不同种类的化石错误联系起来而产生的呢?来自阿根廷自然科学博物馆的Fernando Novas及其同事在发现并分析了十几个其中很多是完整的样本后,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Chilesaurus似乎属于兽脚类恐龙,这是基于颈椎特征作出的判断。同时,其骨盆和尾巴肌肉的排列方式,使其像霸王龙一样活动,尽管要慢得多。“很明显,这种奇怪的身体构成和植食的生活方式是一种适应性变化,能让它在当时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并且填补了更多典型植食类恐龙未占据的空白。”Zelenitsky表示。

“Chilesaurus是迄今发现的最怪异恐龙之一。”Novas说,它不属于任何已被认可的兽脚类恐龙。最新发现挑战了现有的主流理论,即兽脚类恐龙最初是食肉动物,然后进化成笨拙的植食动物,并且在很久以后进化成鸟类。

Chilesaurus并不是第一个被发现的植食性兽脚类恐龙,但可能是最早的。“实际上,从未听说过早期兽脚类恐龙具有植食性。不过,Chilesaurus和来自中国的另一种恐龙表明,在一个其成员是典型食肉动物的恐龙种群中,植食的生活方式或许要比之前意识到的更加普遍。”Zelenitsky表示。(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