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21 12:23:22
缤纷“哈勃”

在这架著名空间望远镜迎来25岁生日之际,科学家选取了一些他们最钟爱的图像,以飨读者。

“蝴蝶星云显示了一颗恒星在生命晚期发生了什么,那时,它损失了所有气体和尘埃。这也暗示了我们的太阳和太阳系的最终命运是什么。”项目科学家Jason Kalirai说。

“该蝌蚪星系在碰撞中被破坏,而星系背后是数千个其他星系。这为我展示了哈勃望远镜的力量,不仅拍下一张图片,还有它同时捕捉的其他东西。”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副主管John Grunsfeld说。

“这样的星团绝对美丽。你能看到原始气体和尘埃云转化为这个非常年轻的恒星集合。”天文学家Antonella Nota说。

“NGC1300星系是一个棒旋星系,拥有非常优雅的形状和有趣的颜色。”图像学家Zoltan Levay说。

“我对寻找地外生命十分感兴趣。19世纪初,拉普拉斯认为太阳系形成于环星盘中。现在,哈勃证明拉普拉斯是正确的。”哈勃项目前首席科学家Edward Weiler说。

“当他们安装高级巡天照相机时,我还是一名研究生,哈勃拍摄的两个相互作用星系的首张图片名叫‘老鼠’。”天文学家Jennifer Lotz说。

(唐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