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4-8 11:46:17
哈勃发现大星系群 质量约三千万亿颗太阳

哈勃发现巨大星系群 质量约三千万亿颗太阳
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胖子”星团照片

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最新观测,科学家发现一个被称为“胖子”(El Gordo)的星系群质量相当于3千万亿个太阳,这个数值比科学家此前估计的要大43%,可谓是宇宙中“大个子”天体集群。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研究人员詹姆斯·梓认为这个发现让我们察觉到一个更大的可能性,即“胖子”星系群在宇宙早期时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结构,演化到现在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星系群质量上限。3千万亿倍太阳质量几乎是无法想象的,我们银河系中央的黑洞质量也才400万倍太阳质量。

科学家将“胖子”星系群正式命名为ACT-CL J0102-4915,其距离我们大约70亿光年,大约处于宇宙年龄一半的时空位置上。早在2012年1月,科学家的观测数据认为“胖子”星系群在质量大约在2千万亿个太阳质量,其结果来自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和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阵列,调查过程中科学家对星系群中的气体和一些天体集群的运动进行了研究,但是计算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就导致了后来结果有些偏差。

不论如何,2千万亿与3千万亿在普通人的眼中都没有较大的差别,都达到了千万亿这个数量级,但在科学家的眼中就存在较大的差别,比如这会影响到研究人员对“胖子”星系群生世之谜的调查,罗格斯大学的合著者约翰·休斯认为如此巨大的星系群来自于早前天体集群的合并,那么这一过程是如何发生的,合并中星系是如何运动的等都需要进一步确认。本次哈勃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显示此前我们低估了“胖子”星系群的质量,其中包含着数百个大星系,如此庞大的天体集群是相当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