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3/29 19:02:07
国内三所顶尖名校相继换帅 掌门皆为化学家

3月27日上午11时,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的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上,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中科院院士万立骏任中科大校长。中科大迎来了继郭沫若、严济慈、谷超豪、侯建国等“大咖”后的第九任校长。

目前,万立骏兼任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科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万立骏是著名化学家,长期从事扫描隧道显微学、电化学和表面科学的交叉科学研究,探索了电化学和纳米科学交叉研究新方向,致力于纳米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

《中国科学报》记者从中科院化学所了解到,万立骏于3月25日上午接受了中组部的谈话,正式得知自己即将担任中科大校长。当天下午,他随即回到化学所,与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开会讨论科研上的问题。

“我本来想向万所长表示祝贺,但那天下午却没有约到他。”中科院化学所党委书记王笃金向《中国科学报》记者回忆,“万所长的敬业精神确实令人佩服。”

3月26日,万立骏启程从北京赴合肥。王笃金一早便赶到万立骏家中送行。在与王笃金简单的交谈中,万立骏透露出对担任校长一职的想法。“他格外强调‘服务’二字,也对推进科教融合有一些想法。”王笃金说。

2004年2月,万立骏开始担任中科院化学所所长,至2013年1月,一共9年时间。在化学所的许多老同事看来,万立骏是一位战略科学家。在任期间,万立骏努力推动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如今,化学所已拥有“分子组装结构的物理化学研究”等9个创新团队。他在人才引进上的诸多创新,也为研究所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外,在万立骏的着力推动下,化学所于2012年与天津武清区签订合约,该项目将从事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2013年11月,万立骏出席了项目开工奠基仪式。王笃金表示:“万所长几年前高瞻远瞩的布局,为化学所如今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笃金相信,万立骏履新中科大后,将会进一步通过他的战略眼光和管理才能,为中科大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贡献。

对于中科大此次换帅,中科大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则向《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大家不舍得侯建国校长调任,同时也非常感谢中组部为中科大派来了一名好校长。”他认为,万立骏院士在科学界极具声望,担任化学所所长的经历也体现出他优异的管理才能,相信这位新校长一定能为中科大带来新面貌。

近日,除中科大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也相继换帅,万立骏、林建华、邱勇形成三名化学家治校的新局面。据记者了解,化学家治校在我国已有诸多先例,如北大原校长周其凤、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等均为化学家。有观点认为,一方面,化学学科在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化学家治校有助于推动化学及相关学科组织科研、教学力量,以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我国化学学科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化学家治校则希望用化学这一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