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5/3/28 15:19:22
中国科大新掌门万立骏:当好大家的服务员

正值樱花盛放的中国科大校园迎来了自己的第九任校长——万立骏,这也是该校20年来的首任“空降校长”。今天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全校教授干部大会,宣布了这一消息。此前,中国科大原校长侯建国已出任科技部副部长。

万立骏,1957年7月出生于辽宁省新金县(现为普兰店市)。1982年1月本科毕业于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1987年7月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3月于日本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4年2月~2013年1月,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主任。

因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大同属科学院系统,万立骏在过去十多年里,经常来中国科大讲学,而他领导下的化学所,也与中国科大开展了创办科技英才班等全方位的“所系结合”办学合作。

与前任校长侯建国一样,万立骏也是一位物理化学家。有网友称,万立骏与此前上任的北京大学新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长邱勇同为化学家出身,由此,中国3所顶尖高校校长组成“化学三掌门”。

万立骏主要从事扫描探针显微学、电化学和纳米材料科学的研究。他发展了化学环境下的扫描探针技术,在表面分子吸附和组装规律、纳米图案化、表面手性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并致力于能源转化和存储器件的表界面化学、电极材料制备方法学和材料结构性能的研究,设计制备了多种高性能纳米金属材料、金属氧化物材料和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等,并应用于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及水处理等领域。

“借‘全院办学、所系结合’的纽带,自己有幸早与科大结缘,有决心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教育理念,尊重科学,维护学术尊严,攻坚克难,为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万立骏在就职讲话中表示,自己会尽快熟悉情况,努力学习研究教育规律,尽心尽力,严格要求自己,当好大家的服务员。

值得一提的是,就职讲话中,这位新任校长还特意为中国科大历届校友点赞:“分布在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的科大校友们,你们心系科大,与科大休戚与共,为科大发展献计献策,出钱出力,你们都是科大的骄傲!”

相关专题:大学校长更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