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田勘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5/2/10 13:27:55
新京报评论:转基因大米该怎么试吃

真正要让转基因食品具有说服力,就要按照科学的原理、原则和程序,进行一个为期3年或时间更长一些的转基因食物试验,这样的试验得到的结果才有说服力。

2月8日,全国转基因大米品尝会京津站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80名网友“试吃”了3千克转基因大米。当日,西安、杭州等23个城市也举行了相关大米品尝会。华中农大向上述城市一共提供了30千克转基因大米。目前统计全国总共不少于500名网友参加了品尝会。

能有这么多的人品尝转基因大米是一个好现象。同时,这也是一种科普方式,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转基因大米或食品。但是,北京80名网友试吃3千克转基因大米,平均每人只吃到37.5克,还不到每人一顿饭的主食量,在经典的科学原则——只有剂量能决定一种物质是否有毒——面前似乎没有多大说服力。

真正要让转基因食品具有说服力,就要按照科学的原理、原则和程序进行严谨的安全性试验,这样的试验得到的结果才有说服力,也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

食物的安全试验大致分为急性毒性试验、遗传毒性试验、亚慢性毒性试验和慢性毒性试验。以转基因食品而言,当然不在于其有急性毒性,而在于其是否有亚慢性毒性、慢性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畸、致癌危险,这就需要正式和严谨的科学研究来检验。

现在的问题是,首先是否可以对人进行转基因大米安全性的试验。按照严格的科学原则和程序可以按照《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国际伦理准则》来进行试验。具体的要求是,要提出试验计划以获得特定的直接管理的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同时,进行人体试验必须让受试者知情并同意;要避免给受试者造成精神或肉体上的痛苦及创伤等。

如果上面的原则和程序得到保证和执行,接下来就是转基因食品安全试验的时间期限。亚慢性毒性在环境毒理学与食品毒理学中的时间期限一般认为应为3-6个月。对于慢性毒性试验,环境毒理学与食品毒理学要求应对动物进行1年以上或2年的试验。

动物试验的期限只是一个参考,具体到人需要卫生、医学等专业人员进行论证和提出适宜的时间期限。这在不久前的“挺转”和“反转”人员的沟通和讨论会上似乎取得了进展,即进行一项为期3年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试验,并邀请第三方监督,以直接证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当然,对这个期限,也有一些人持保留意见,认为试验时间还应更长一些,如10年。

剩下的就要决定转基因食品的每日食用量和食用方式,这一点需要按照随机双盲的原则选择自愿者并进行试验。

如果中国能进行一个为期3年或时间更长一些的转基因大米的亚慢性毒性人体试验,这样的结果比较有说服力,其意义也比这样一个一次性的“试吃”行动更大。

□张田勘(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