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10 12:30:47
一种基因工程改造细菌有望用于治疗糖尿病

本报讯 拥有错误类型的肠道菌群可能会助推I型糖尿病的发生。不过,通过对在某些乳制品中发现的一种微生物进行基因工程改造,研究人员发现其能“欺骗”肠道细胞产生被人体大量需要的胰岛素。

“错误细菌”更可能导致I型糖尿病的发现,来自一项对33名从基因方面被认定患糖尿病风险更高的芬兰婴儿开展的为期3年分析研究。到3岁时,这些儿童中有4名患上糖尿病。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Ramnik Xavier及其团队发现,这4名儿童肠道内的菌群范围相对较窄,细菌类型通常比其他未患糖尿病儿童少25%左右。同时,他们拥有更多会引发肠道炎症的细菌类型,而这正是I型糖尿病可能发生的前奏。

不过,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只有4名儿童患上糖尿病,但还有11名开始产生自身抗体。这表明保持微生物组的稳定或许是预防糖尿病的一种方式。一种可能的治疗方法是工程改造菌群。来自康奈尔大学的John March及其团队获取了在某些益生菌酸奶中发现的加氏乳杆菌,并将其与能产生一种名为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的人类基因组合。

在患糖尿病小鼠的肠道内,研究人员发现,GLP-1触发一些肠道细胞变成更像那些在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在连续3个月每天“服用”这种细菌后,小鼠的血糖水平比对照组下降了30%。

对于这种乳酸杆菌也会在人体内奏效,March非常乐观。他们的目标是研制一种含有该细菌的药片,供I型和II型糖尿病患者日常服用。March认为,这种药物两年之内便可面世。(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