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uglas A. Melton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3 10:47:36
科学家发现胰岛素分泌新机制

胰岛素是目前已知的人体内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谷氨酸可促进胰岛素分泌,这一发现有望促进开发糖尿病新疗法。

进食后,随着血糖值上升,小肠会分泌肠促胰岛素到达胰腺细胞,促进胰岛素分泌。神户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报告》期刊网络版上撰文说,他们发现实验鼠在进食后,其胰腺细胞在血糖值升高的同时会产生谷氨酸,谷氨酸会被胰腺细胞内储存胰岛素的分泌颗粒吸收,从而促进分泌胰岛素。

研究人员表示,一些糖尿病治疗药物利用肠促胰岛素的作用,但对部分患者无效。上述新发现有可能促进开发利用谷氨酸治疗糖尿病的新药。(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