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14 11:06:00
美实验室暂停转移生物样本

CDC Director Thomas Frieden

Thomas Frieden 图片来源:CDC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已经关闭了两个实验室,并暂停转移一些生物实验样本。最近美国联邦实验室爆出一系列安全问题,例如没有妥当处理高致病性微生物样本。相关安全事故包括,安全防护级别较高的一个实验室在未确认炭疽杆菌是否妥善灭活的情况下,就将样本提供给了安全防护低一级的其他实验室使用;该机构一个流感实验室培养的低致病性H9N2流感病毒被错误混入高致病性H5N1流感病毒,然后提供给一个美国农业部实验室。

CDC负责人Thomas Frieden在亚特兰大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两起事故暴露了CDC的问题。他宣布,CDC正在采取行动以加强安全,包括暂停转移高度危险的病原体样本。Frieden说:“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故,我感到很失望。坦白说,我对此非常生气。”

Frieden还透露,研究人员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市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一个实验室的储藏室中发现了遗忘在那里长达60年的天花病毒样本,其中两瓶的样本已被检测到仍有活性。一些天花专家曾预言说,20世纪50年代的样品不可能有活性。Frieden表示,另外4瓶样本还有待检验,且所有的样本都将被销毁。

上个月,一些炭疽杆菌样本没有被妥善灭活,加上没有遵循严格的安全措施,多达75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可能无意中接触了炭疽杆菌。CDC内部报告指出,实验室使用的程序没有充分灭活样本。Frieden说,调查还发现炭疽实验室在操作程序上的“诸多其他问题”。

Frieden已经任命CDC副主任Michael Bell监管CDC所有实验室的安全,要求Bell采取措施完善实验程序,并与内部工作组和外部顾问协商。违反协议或报告条例的工作人员将受到纪律惩罚。

这所世界知名传染病研究机构的事故引发了其他研究高致病性细菌实验室对实验安全的担心。Frieden说:“我认为我们需要真正确保一切工作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完成。”(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