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合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30 7:29:33
中科院自动化所光学分子影像技术临床应用获突破

①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在手术室应用

②分子影像成像系统实验对比图

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功研制的国内首台乳腺癌早期临床检测设备——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等国内多家医院开展临床应用,目前成功诊治百余例乳腺癌患者,实现了光学分子影像技术在临床应用的重大突破。该方法突破现有解剖结构影像的局限,独创性地将分子影像方法应用于临床手术中,对于乳腺癌及其他肿瘤的早期诊断、术中边界精确定位以及实现细胞分子水平的精准医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自动化所科研人员结合一种新的分子荧光染料——吲哚菁绿(ICG)的特性,在成像方面可以在手术过程中提供实时的荧光图像和彩色图像,为乳腺癌患者早期发现病变并进行精确切除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手段。在实际临床试验过程中,注射ICG后3分钟左右便可以看到前哨淋巴结的位置,医生根据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的引导进行精确定位,并可以在图像引导下准确切除前哨淋巴结组织。在组织切除后,还可以根据荧光的反馈判断是否有荧光残余,是否达到准确切除的目的。与传统技术相比,缩短了手术时间,改进了手术的方法。如今外科医生可以在手术过程中作出判断,准确地发现、确认疾病,带来可靠的治疗结果,大幅度减少人为失误。

团队在分子影像领域中的理论算法、平台搭建和实验分析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自主创新,解决了分子影像从理论到应用的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在乳腺癌的临床应用方面,相关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人体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精确治疗上,不仅打破了国外公司在高档医疗设备上的技术垄断,同时也拓展了光学分子影像研究与应用的范围,对于我国医疗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苏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