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5-21 12:58:09
美计划重启太空中退役多年航天器

ISEE-3预计在8月份飞掠过月球的想象图。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国际日地探测卫星3号(ISEE-3)于1978年发射、1997年停止科学运作。但本周,一个私人性质的研究团队正准备利用其“重访”地球的机会,再次接触到这艘升空已达36年的老航天器,预计费用可能将达到12万5千美元。在人类重新利用退役航天器的计划中,这个雄心勃勃的举动,被认为是迈出了重要第一步。

ISEE-3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传奇作品”,负责研究日地环境及吹向地球的持续太阳风,它也是第一颗在一个轨道稳定点——日地之间第一拉格朗日点(L1)这么做的卫星,其对太阳风的监测,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认识了相互联结的日地系统;1985年,ISEE-3承接新任务后,直接从彗星贾可比尼—金纳的彗尾穿过,成功使自己成为第一个与彗星相会并采集数据的探测器;随后它又去追逐了著名的哈雷彗星;1991年至1997年退役期间,ISEE-3继续研究太阳,但实际已与地球距离很远以致无法进行可靠通信了。

据美国太空网5月20日(北京时间)、今日宇宙网站日前消息,ISEE-3将于2014年8月近距离掠过地球,此前已有科学家探讨是否可以利用该机会与ISEE-3进行通信,发送指令让它返回第一拉格朗日点,但NASA没能提供出任何相关资金。现在,一个私人研究组织已将几位NASA的退休专家纳入团队,决定重新激活这艘休眠的航天器。

他们计划利用位于波多黎各岛的阿雷西博天文台重获对航天器的“控制权”,天文台强大的射电抛物面天线有能力让他们达成愿望。航天器上部分探测功能仍未失灵,也存有推进剂,掌握控制后可以修正其轨道。

上周,名为“ISEE-3重启”的研究小组已前往波多黎各为此做准备。团队领导人丹尼斯·温格表示,如首先接触航天器成功,那就尝试让其返回到第一拉格朗日点。不迟于六月中旬,工程师们就将修正航天器的航向。这一时间点至关重要,如果本次ISEE-3轨道接近地球时没有被捕获,则将错失重大机会,因为未来30年至40年间,它不会再返回到这个范围。

ISEE-3尽管已被技术的进步所超越,但作为NASA和人类的老朋友,它曾经证明在多功能探测器领域里科学家的设计和管理能力。它也有相当的剩余价值,成功激活并重启后可为将来提供廉价的空间探索服务,更重要的是,其为人类重新利用退役航天器铺下了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