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保婷婷 来源:中国科学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5-12 13:21:28
曹雪涛等提出促癌信号“细胞核陷阱”观点

本报讯(记者保婷婷)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雪涛团队日前发现一种高表达于肿瘤细胞核内、能够显著促进肿瘤发生与生长的新型小G蛋白分子RBJ,并提出肿瘤细胞恶性增殖的促癌信号“细胞核陷阱”学术观点。该研究结果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5月12日出版的《癌细胞》杂志上。

如何提高肿瘤细胞对相关靶向药物的敏感性以及克服肿瘤细胞对信号通路靶向药物的耐药性是目前转化医学领域密切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曹雪涛与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陈涛涌、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明金博士后、俞宙博士等,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等单位,基础与临床协同攻关,历时13年完成该工作。

该团队在1998年从人树突状细胞基因文库中,通过大规模随机测序自主发现了一个功能未知的新型小G蛋白分子RabJ(后来命名为RBJ)。研究表明,RBJ能够促进细胞恶性转化,可以在肿瘤细胞核内直接结合信号分子MEK/ERK,将MEK/ERK锚着于细胞核,使其“陷”入细胞核而不能出核,从而造成信号分子MEK/ERK在肿瘤细胞核内异常聚集,导致下游细胞生长基因异常表达和肿瘤恶性生长。

令人振奋的是,通过降低RBJ表达,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生长,表明我科学家自主发现了一个有应用价值的潜在肿瘤靶标。该研究提出的促癌信号“细胞核陷阱”学术观点,为研究肿瘤细胞生长信号提出了新方向,提示攻破“细胞核陷阱”以阻断肿瘤生长优势性信号转导途径将利于抗癌药物设计。

《中国科学报》 (2014-05-1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