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5-6 13:45:03
香港两博士研究植物胶囊 过胃不溶增药效

中新网5月6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两名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系博士成功研发出一款能于人体内定点释放药物的胶囊,透过组合粟米醇溶蛋白及果胶等成分制作胶囊,药丸能够避过胃酸的浸蚀,直接走入大肠甚至结肠,料可提升肠癌标靶药的效力。此项新发明获颁日内瓦国际发明奖特别奖及金奖,正寻找有意大规模生产的厂商。

提升肠癌标靶药效力

两名博士王奕及黄家兴,有见现时的药物胶囊大多从化学物或动物副产品提炼而成,前者或有害,后者不适合素食者,且大都于胃部溶解,肠道药物因而过早释放,致药力大减。

王奕表示团队经半年努力,找到粟米醇溶蛋白及果胶两种适合提炼成胶囊的植物元素,又发现此两种成分在不同组合下,能在不同器官溶解,故药厂能透过控制胶囊成分,将药物直送到指定器官如胃、大肠等,以提升药力。

除此之外,黄家兴指两种成分的价格便宜,在实验室环境下的生产成本与市面上的胶囊相若,相信日后能大规模生产,生产成本将较现有胶囊廉宜。王奕又补充,植物元素健康无害,较使用化学物或动物副产品为佳。他又表示胶囊正准备作动物实验,推出日期视乎商界兴趣。(原标题:《香港两博士研究植物胶囊过胃不溶直入大肠增药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