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洋 封帆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7 8:53:54
仪器功能创新为药物研发提供新方法

本报讯(通讯员于洋 记者封帆) 近日,中科院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专家,对长春应化所完成的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微透析—质谱在线联用接口研制及应用方法研究”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实现了活体动物实时动态取样和在线分析,为创新药物研究提供了方法学借鉴。

常规药代动力学方法需要大量的实验动物,并且无法对药物在活体动物体内分布、代谢及药物对内源性物质含量影响进行实时动态观测。微透析技术可以实现活体动物的实时、连续采样,而液相色谱/质谱技术可以对内源性、外源性物质进行分析,因此,微透析与色谱/质谱技术结合为现代药物研究提供了新途径。但由于缺乏合适的在线联用接口及相应的在线联用研究方法,大大限制了微透析与色谱/质谱技术联用的应用。

长春应化所中药新药课题组利用研制的在线联用接口装置,以刺五加叶提取物及其活性成分为研究对象,以缺血性脑中风为动物疾病模型,建立了相关药物作用机制及药代动力学研究的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质谱在线联用方法。

该研究成果也可以应用于食品、化妆品、儿童玩具等,与民生相关的产品中,添加剂、有害物残留对生物体影响的安全性评价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3-08-2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