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melu Mahalingam 来源:《分子制药学》 发布时间:2011-12-23 15:40:23
抗HIV药物研发取得进展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的一项由8个欧盟国家、瑞士和2个非洲国家27个研究机构组成的大型研究项目——“欧盟抗病毒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项目成功研制出一种廉价的、能够抗HIV病毒的新型抗病毒物质(microbicide),有望成为攻克艾滋病这一世界顽疾的有效武器。

抗病毒物质可以有效地阻止HIV的传播。项目所采用技术路线有两个。一种是糖纳米粒子技术,利用纳米粒子模仿细胞表面的碳氢结构,阻断感染机制中的碳氢-蛋白质的交互作用。另外一种是小片段抗体(small fragment of antibodies)技术,阻止病毒的传播。目前,项目已成功开发出三个单克隆抗体,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进一步检验药物对人体的反应,确定安全剂量,以及检验药物的毒副作用。抗病毒物质的有效成分为植物衍生物。项目已通过一期临床试验,二、三期临床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

该抗病毒物质最终将被制作成膏状或胶状物,用于预防HIV和其他性传播疾病的传播。例如:在性交前置入阴道,可使女性在不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有效防止HIV或其它性传播疾病。其作用原理:首先,在病毒与阴道细胞壁之间形成一个物理隔离屏障,其次,药物有效成分可破坏病毒的外层,阻止病毒繁殖,并且阻止病毒与目标细胞的结合。

研究结果已在分子药物科学杂志(Molecular Pharmaceutics)上发表。 (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