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苗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2 9:17:24
日经济大臣安抚科学家

Akira Amari       图片来源:Wikimedia

关于日本政府的新经济增长策略——包括对应用生物医学研究的强调,科学家有一些质疑。在6月12日官方发布之前,一些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学术协会就对这些计划提出了疑问。该策略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强烈支持创新医学技术商业化”的计划相似。

在6月11日的联合声明中,超过50家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学术协会的负责人表达了对高于日本现有机构的、类似于NIH资助实体机构的概念的兴趣;不过他们也担忧相关细节还没有被仔细考虑。该声明具体提出了3项要求:政府采取自下而上促进基础研究的方法以使研究者追求自己的兴趣;支持下一代研究人员的发展;提供足够资金以培养真正的创新。其他协会也发表了相似声明。

在6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经济大臣Akira Amari试图安抚科学界。“我想强调,我们没有打算试图约束基础研究人员。”他说。他承认,很多学术研究人员并不知道他们的研究内容是否或者何时可以实际应用。他还认为,由好奇心驱动的基础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他补充称,要建立长期经济增长的基础,行政机构认为政府需要在探索“如何连接基础研究和实践产业研究”方面起到领导作用。他表示,科学家告诉他,他们经常致力于研究那些“正在开始显示出最终可能具有商业应用迹象”的内容,但并不确定如何使其研究走到应用方向上。他说:“我们需要帮助这些人……一个研究团队中有一个可以观察产业或者商业并提供相关研究方向的人非常重要。”

Amari称,经济增长策略研究方面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日本内阁秘书处创建一个办公室来监督研究工作,目前这些工作都分散在不同的部门。他们希望在明年4月开始运行这一办公室。(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