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羽 来源:I时代报 发布时间:2013-6-9 9:43:38
陈赛娟当选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院院士

近日,从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院传来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陈赛娟当选该学院院士。

陈赛娟院士在专业领域中取得了突出成就。她在国内建立了完整的细胞和分子遗传学技术体系,阐明了我国白血病核型变化的基本类型和分布格局,为白血病的诊断、分型、治疗和预后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在国际上首先克隆了Ph染色体阳性急性白血病中BCR基因第一内含子的断裂点丛集区,提出了BCR-ABL基因重排的工作模型。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中具有变异染色体易位t(11;17)的一种临床类型,证明了该易位导致的PLZF-RARa融合基因的致白血病作用,并首次阐明了APL经典易位t(15;17)所致PML-RARa变异型转录本的形成机理。

英国皇家内科医师学院创立于1518年,是致力于推动医学实践向高标准发展的英国医疗机构。该学院院士头衔授予在医学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的医师和科学家。陈赛娟院士的当选不仅仅是她个人的荣誉,也代表了国际医学界对中国医学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