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竺等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2-3-30 13:00:17
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研究获进展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血液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血研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健康所)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of AML1-ETO in t(8;21) Leukemia by Oridonin Generates a Tumor Suppressor–Like Protein”的文章,利用冬凌草甲素(Oridonin)靶向治疗伴有t(8;21)(q22;q22)染色体易位的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AML),获得了重要进展,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Science子刊《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陈竺院士和陈赛娟院士,这一研究组近年来发表了多篇有关白血病研究新成果论文。

伴t(8;21)的AML是AML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占所有AML病例的12-20%。目前主要以蒽环类和阿糖胞苷化疗药物为基础的联合方案进行治疗,但效果欠佳,患者中位生存期仅2年,5年生存率低于40%,在我国治疗效果更不理想。

上海血研所的研究团队在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应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联合靶向治疗方面获得了很大成功,近年来该团队与健康所合作又致力于将分子靶向治疗的理念进一步拓展至其它类型白血病。

冬凌草甲素是从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中分离出的一种贝壳杉烯二萜类天然有机化合物。他们的研究发现,冬凌草甲素可以选择性地杀伤t(8;21)白血病细胞。机制研究表明冬凌草甲素上调细胞内活性氧水平,从而导致caspase-3活化;并且可以与该类白血病特异的致癌蛋白AML1-ETO结合,使产生截短的AML1-ETO,后者扮演着肿瘤抑制因子的作用。

此外,冬凌草甲素还可以抑制白血病起始细胞的活性,在与其他白血病治疗药物联合使用后可显著延长携带t(8;21)的AML白血病小鼠的生存期。这些研究结果提示冬凌草甲素对于伴t(8;21)的AML具有潜在的靶向治疗作用,有可能成为中草药现代化和转化医学研究的典范。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评论认为该项工作应用现代医学研究手段,对从中草药提取的有效成分进行深入的生物学功能研究,具有牢固的科学基础。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积极向临床应用转化,开展“0”期临床试验,以期将冬凌草甲素尽快投入临床应用,造福白血病患者。

2010年,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创办了新周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前任院长伊莱亚斯·瑞尔霍尼出任期刊的首席科学顾问,周刊主要关注加速将我们在生物机制研究领域的惊人进展转化为预防和治疗人类疾病的新方法。(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