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刘涵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28 7:32:04
赖仞小组发现结核杆菌噬菌体中含抗菌肽
有望成抗结核辅助药物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刘涵)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赖仞领导的课题组,从结核杆菌噬菌体中识别出一小分子多肽。该抗菌肽有望成为一种治疗结核杆菌感染的辅助药物,或作为研发抗结核药物的模板。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

据介绍,结核病由人类重大病原菌结核杆菌感染引起,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过结核杆菌。结核病的死亡率在单因素的感染性疾病中位居第二,每年有接近200万人死于结核病,并有900万新增感染病例。

近年来,多种可有效控制结核病的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等在临床上大量应用,但多重耐药性与广泛耐药性结核杆菌菌株的大量出现,给结核病治疗带来了严重困难。因此,亟待开发新型抗结核药物来克服结核杆菌的耐药性问题。

噬菌体作为一种真细菌的病毒,可有效地与宿主细菌相互作用。为此,赖仞课题组推测结核杆菌噬菌体可产生相关的功能物质,与结核杆菌相互作用,甚至直接抑制或杀灭结核杆菌。

“我们从结核杆菌噬菌体中识别了小分子多肽PK34,它可专一地结合结核杆菌表面最丰富的糖酯。糖酯被称作结核杆菌的核心因子,给小鼠尾静脉注射糖酯,可全方位模拟结核杆菌感染后肺部发生的一系列免疫病理反应。因此,糖酯是研发抗结核杆菌药物的一个重要靶标。”赖仞介绍说,同时,PK34具有杀灭结核杆菌和抗发炎能力。体内抗结核动物模型试验表明,PK34具有与利福平相当的体内清除结核杆菌的能力。PK34通过抑制丝裂原激活的蛋白激酶和蛋白激酶B的活化,从而抑制发炎因子的大量分泌,并维持一定炎症细胞因子水平以保持实验动物正常的免疫能力。

《中国科学报》 (2013-05-2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