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舒树森 蒋万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25 8:04:09
西南地区长期干旱严重威胁洞穴生物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舒树森、蒋万胜)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杨君兴研究组等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我国西南地区长期干旱将对洞穴生物构成严重威胁,但这种危险一直被忽视。

据杨君兴介绍,洞穴生物是地球演化与生命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生物类群。它们的身体通常半透明、眼睛退化或消失、感觉器官发达,是长期适应洞穴黑暗环境的进化结果。

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是全球洞穴分布最集中、洞穴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1978年,昆明动物所的研究人员记录了我国第一种洞穴鱼类—裸腹盲鲃。2005~2012年间,生物学家对广西洞穴生物多样性的研究表明,我国西南地区已成为一个崭新的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2009年以来,我国西南地区连续几年遭遇干旱,而干旱发生地区正是喀斯特洞穴分布最密集的地区。长期的干旱导致洞穴补水减少,加上干旱区群众大量抽取地下水使洞穴地下河水位迅速下降甚至干涸,当地原有生境不复存在,依赖其生存的洞穴生物也面临大量死亡的威胁。

更严重的是,整个干旱地区的多数洞穴都面临着同样的威胁。目前发生的连续大规模干旱,对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洞穴生物区系的破坏性将不可估量。

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湿地国际淡水鱼类专家组中国区主席,杨君兴领导的研究组一直在关注我国洞穴生物多样性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其保护。“这次以通讯论文的形式致信《科学》杂志,是希望全世界的科学工作者共同关注我国西南地区持续干旱对洞穴生物的影响,探讨应对干旱和洞穴生物保护之间的难题。”杨君兴表示。

《中国科学报》 (2013-04-25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