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博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3-10 16:44:09
代表委员谈转基因:不了解不反对不着急推广

当今最容易引来争议的科技话题中,“转基因”算一个,有人认为推广转基因技术是中国农业必由之路,有人则斥之殃及百姓安全。这几天,科技日报记者分头出动,就转基因问题,用调查问卷和面谈的方式,随机采访了50余位代表委员。

总结调查结果,我们发现,代表委员的观点虽有分歧,但绝大多数人的立场还是相似的——“我不了解转基因;也不反对转基因;我认为不要着急推广。”

记者来问转基因,摆手摇头我不知

“你们经常接触,你们说这转基因到底安全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来自上海团的一位人大代表一脸疑惑的问记者。这种态度在受访者中颇为典型。

采访中,绝大多数委员的第一句话都是“我不了解”。记者感觉,有的受访者在用“不了解”三个字回避这个敏感议题,避免祸从口出。但更多代表委员并非藏着掖着,的确是不明就里。

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代表说,自己学过跟植物有关的课程,但对转基因依然没什么了解。政府的解释工作有缺失,造成有些人在完全无知的情况下,因为恐慌而反对,并不是有清楚了解后的反对。

“我对这方面不大了解。”新华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金鹏代表一听转基因就向记者摆起了手,“我不知道转基因是否有害。我很有兴趣,但不知从什么途径去了解。希望通过政府部门获得转基因产品安全与否的信息。”

“转基因产品?您说的不是催熟的黄瓜吧?”云南省话剧院演员李红梅代表仔细看了看问卷,说,“我对转基因还真不了解,所以也不会去买。身边的人说,转基因的东西吃多了不好,尤其对后代不好。”

“您知道现在很多小西红柿和木瓜都是转基因产品吗?”李红梅瞪大了眼睛再次摇头。“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我们有兴趣了解,希望科学家能为百姓普及转基因方面的话题。”

先进是先进,长远安全性说不准

极少有代表委员决然反对转基因,大多数人都认为可以一试。如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仲秋代表所说:“如果经过科学鉴定,而且发达国家已经接受,转基因食品是可以吃的。新技术促进人类进步,人们应该多接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11所所长金东寒代表的立场也很明白:“有政府监管,能卖的就应该没问题,我相信科学技术是会让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的。”

上海打捞局工程船队潜水队队长金峰代表同样干脆:“老百姓首先要吃饱,然后再说好不好,安不安全。有能力你就买非转基因的,没能力你就买便宜的转基因食品。给大家提供多种选择,挺好的。”

但很多委员对之仍有疑虑。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委主任钟志华委员言简意赅:“我不能简单地判断转基因食品是有害还是有益,这需要长期的科学实验来验证。”

“我对转基因应该还算了解,也会参加一些项目的评审,但我还是不会买。”国家林业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忠歧委员说。

“转基因用在棉花等经济作物上没有问题,衣服只是跟皮肤接触,不会有太大顾忌。但粮食作物就要特别谨慎。”杨忠歧说,“人类这么长的历史中,消化系统已经习惯了现有事物,但转基因是一种新生事物,没有经过长期验证,不能保证对后代有什么影响。还是谨慎为好。”

钟发平代表也有类似的看法:“不能一概否定,也不能放开推广。因为我觉得研究时间太短,要经过若干年若干代的检验后才能放心吃,建议选择性地先行先试。”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易建强委员直言:“相同价格如果有非转基因的,还是用非转基因好。领导和政府应该带头用,不要搞特供。”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委员讲得更为详细。“一方面,转基因能够改良农作物,比如耐旱,耐病虫害;另一方面,从我外行的感觉来讲,不论有没有危害,转基因的影响不是今天就能表现出的。所以需要我们尽早去介入和研究。批准转基因技术必须非常慎重。必须是各方面论证安全,才能去用。”

转基因标识?没看到过

蓝闽波说,他的印象中,在超市里接触“转基因”三个字,是食用油瓶上经常见到“非转基因大豆榨制”。

“为什么这么印?说明大家不认可转基因。”蓝闽波说,除此以外,他没见过转基因标识。

来自江西省九江市职工学校的胡淑萍代表说,她在超市中没有注意过转基因标识。“看到转基因标识后,我不会购买。我只买平时用习惯了的东西。我认为自然的就是最好的。”

洗煤班长陆永兰代表的说法也一样:超市中没有发现转基因标识。看到后就不会购买。“因为没有营养价值,对身体有害。”

当记者告诉胡代表和陆代表,她们吃的许多食品里有转基因成分时,两人都感到惊讶。胡淑萍说,“如果确定对身体无害,我可以接受转基因”。

“如果看到转基因标识,我可能会犹豫。”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柳崇禧委员说,“我个人无法判断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目前也没有权威的解释,我没法简单地选择相信还是不相信,也无法知道长期使用是不是会有潜在危害,还是提倡绿色食品吧。”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魏英杰委员持中立态度:“我现在还不确定它是否有害,不会特别在意,只要有需要,还是会购买。”

“不同农产品应该区别对待。比如说转基因水稻,好像也没听说过出现什么问题。危害性可能不会太大。”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委员说,即使吃到转基因食品,自己也不会太惊讶,“因为我是学医的。”

陈爱玲代表的意见截然不同:“美国人自己都不吃转基因大米,转基因产品对人体和遗传的影响还不明确,所以还是保守为好。”

到底有没有危害性,得说清楚,别让大家去猜

当被问到“政府、科学家和媒体,谁应该负责向社会说明转基因产品安全问题”时,受访者的答案各不相同,有人认为“政府应担负科普责任”;有人则表示“更相信独立的科学家群体”;还有人坦言“老百姓怎么想,都是你们媒体给灌输的”。

三分之一的代表委员,在多个选项上打了勾。

杨忠岐说:“政府和科学家都有责任。科学家讲清楚已有的科学探索,政府要严格把关,引导公众理性认识,不能强制消费,要让老百姓自己选择。”

魏英杰委员则说,“无论是政府、科学家还是媒体,只要有依据,谁来做转基因的科普工作都不重要”。

蓝闽波说:“社会应该多知道转基因的科普性的东西,但媒体往往喜欢登载转基因的负面信息,片言只语;老百姓只看到抓眼球的东西,这不科学。”

蓝闽波认为,不论是谁来解释,社会应该得到清楚的说明——“目前的研究确实没发现转基因食品有问题;未来情况正在抓紧研究,可能一二十年后才能知道。让大家一看,原来是这么回事。这就叫透明度——消费者或者认为没关系,或者考虑用非转基因的,自己去选择。”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教授易建强委员也认为:“老百姓有知情权——到底有没有危害性,得说清楚,别让大家去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