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26 9:05:06
美“决斗恐龙”化石流拍

决斗恐龙化石   图片来源:CK Preparations

美国纽约宝龙拍卖行原本希望在近日拍卖一块恐龙化石时创下新的成交额世界纪录。尽管在场竞标者之间展开了价格战,但最终550万美元的成交额甚至未能达到卖方的底价。卖方开出的最低价格介于550万美元至700万美元之间,因此宝龙拍卖行将这个珍贵的标本撤下了拍卖台。

2006年,这个标本被发现于蒙大拿州牧场。它包括两种恐龙:一种是角龙科家族的一员,这可能是一个新物种;另一种是暴龙科的一员。发现者将该标本命名为“决斗恐龙”,因为其中一只恐龙正在击打另一只,被攻击的恐龙似乎遭受了致命一击,它的牙齿脱落且胸部骨骼破碎。但是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这两只恐龙可能仅仅是依靠在一起休息。

古生物学家表示,该标本存在一定的科学价值。很多古生物学家担心,化石的拥有者Clayton Phipps将其卖给私人收藏家,而私人收藏家不允许将化石用于详细的科学研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还不如某人用大锤把化石砸碎,直接摧毁它。” 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迦太基学院古生物学家Thomas Carr说。

乔治华盛顿大学古生物学家、古脊椎动物学会会长Catherine Forster解释说,将化石卖给私人收藏家违背古脊椎动物学会的伦理准则。私人收藏家对于如何保存珍稀标本所知甚少,她说:“化石是很脆弱的,它们需要被精心的照顾。”

2006年,Phipps在邻居的牧场上发现了该标本。在获得牧场主人的许可后,他和一支团队一起,用三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发掘工作。从那以后,他一直试图出售该标本,由于该标本被发现于一块私有土地上,因此在法律上Phipps有权出售该标本。

宝龙拍卖行自然历史部咨询主管Tom Lindgren表示,拍卖行将继续出售该标本。他说,尽管下一次的拍卖还未开始,已经有不止一家公共机构表示有兴趣购买该标本,但这些机构均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筹集资金。Lindgren认为他们的机会已经到了。“我坚信,我们终将为该标本找到合适的归宿。”(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