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0-14 11:19:39
美国“脑计划”首次公布九大重点研究领域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日前宣布,在2014财年将重点资助9个大脑研究领域。这些领域包括:统计大脑细胞类型;建立大脑结构图;开发大规模神经网络记录技术;开发操作神经回路的工具;了解神经细胞与个体行为之间的联系;把神经科学实验与理论、模型、统计学等整合;描述人类大脑成像技术的机制;为科学研究建立收集人类数据的机制;知识传播与培训。

这是今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人脑研究计划后,相关政府科研机构首次公布具体研究与实施细节。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说,在接下来的八九个月时间里,“脑计划”工作组还将制定长期脑科学研究计划,预计相关方案将于明年6月提交。

被认为可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的“脑计划”,旨在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绘制脑活动全图以及针对目前无法治愈的大脑疾病开发新疗法,参与该计划的美国政府科研机构包括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此前,奥巴马敦促国会批准2014财年为“脑计划”拨款1.1亿美元,其中4000万美元将由国家卫生研究院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