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冬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8 9:05:42
诺奖得主罗斯曼:听到获奖消息后非常震惊

本报讯(记者张冬冬)“蛋白质在细胞中运作时,其原理与物理机械类似,这非常令人着迷。”美国耶鲁大学生物医学教授詹姆斯·E·罗斯曼在获得2013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在电话里向记者这样描述他的工作。

因“揭示了细胞运输的精确控制机制”,罗斯曼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以及目前在斯坦福大学任职的德国科学家托马斯·聚德霍夫共同获得了2013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三位科学家发现了细胞中囊泡像船队一样运送货物至精确目的地的作用方式,这对大脑沟通方式、激素释放和部分免疫系统至关重要。

“囊泡像是一个邮包,它们必须到达特定的地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丽莎·斯万顿这样形容道。她表示:“三位科学家揭示了其准确运输的机制,大大推动了该领域的发展。他们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细胞如何运作的理解。”

罗斯曼在听到获奖消息后非常震惊,要求先给自己十分钟洗澡镇定一下,再接受诺贝尔媒体的采访。“我非常高兴与谢克曼、聚德霍夫共同获得这个奖项。”他说。

谢克曼在得知自己获奖后称:“我的第一反应是‘噢,上帝啊!’第二反应也是如此。”他发现了酵母菌中调节细胞囊泡运输机制的基因,揭示三个基因的突变导致了“类似于糟糕的公共交通系统的状况”。

“这些美妙的发现对了解人体非常重要,同时对神经系统疾病、糖尿病和免疫失调等各器官疾病的研究有显著意义。”瑞典卡罗琳研究所临床肿瘤学教授简英奇·亨特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大学分子生物学家贝尔·维克尼认为,这份奖“早就应该来了”。他称,该奖“反映了一个分子生物学的根本难题,而这些科学家以三种非常不同的方式加以解决。” (原标题《“我的第一反应是:‘噢,上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