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蔚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19 8:35:33
足迹学家揭秘《侏罗纪公园》恐龙行为
甘肃发现亚洲最多的恐爪龙类足迹

甘肃永靖恐龙足迹化石群复原图,恐爪龙类行走在蜥脚类恐龙旁边。艾米丽·威洛比绘

本报讯(记者洪蔚)恐爪龙类是一类著名的恐龙,其中最出名的要算“出演”《侏罗纪公园》系列的伶盗龙。近日,中、加、美、日、韩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宣布,他们在甘肃省永靖县的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内,发现了亚洲最多、最完整的恐爪龙类足迹。该足迹被命名为永靖驰龙足迹,为一新种恐龙足迹。

据介绍,恐爪龙类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长着硕大的弹簧刀般的第Ⅱ脚趾,这是它们捕猎的“杀手锏”。

有趣的是,第Ⅱ脚趾在恐龙平时行走时并不与地面接触,于是就留下了两趾型的足迹,这些足迹统称为恐爪龙类足迹。

“上世纪90年代初,恐爪龙类足迹首次被发现于中国四川,但足迹非常少,只有寥寥几个。”新化石研究者、甘肃地质博物馆总工程师李大庆回忆说,此后,恐爪龙类足迹在中国山东、韩国南部等地陆续有所发现,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远比不上此次甘肃永靖的发现。

李大庆告诉记者,仅保守统计,迄今为止,在永靖已发现71个足迹,数量超过全亚洲其他地点同类足迹的总和。

“在二号化石点现场发现了六道行迹,这六道可能由3只不同恐爪龙类的恐龙留下。”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研究生邢立达介绍说,“其中一道行迹表明造迹者在转弯,这在世界上是首次发现。同时,研究表明,该造迹者在转弯时速度没有减缓。我们据此判断认为,造迹者具有良好的平衡性,其动作类似现生的鸵鸟”。

受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影响,人们总是认为恐爪龙类为集群捕猎,就像现生的狼群一样。但化石证据并不完全支持这一观点。

“永靖的恐爪龙类足迹并没有平行或密集地出现,这表明恐爪龙类可能是孤独的猎手。”研究人员之一、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菲利普·柯里解释说。

据了解,自1999年甘肃永靖恐龙足迹化石群被发现以来,众多学者先后对其从足迹形态、地层学、古地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取得了诸多进展。

该化石点最大的特色在于举世罕见的多样性,各种蜥脚类、鸟脚类、兽脚类、鳄类、翼龙类足迹交杂在一起,数量多达数千枚。此次恐爪龙类足迹的研究大大加深了该化石点的研究程度。

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波兰地质学报》杂志上撰文描述了这批足迹标本。

《中国科学报》 (2012-06-19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