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3-22 16:21:16
中法合作发现新的海洋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

图为菠萝型MMPs的形态与细胞结构

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肖天课题组与法国科学院教授吴龙飞课题组合作开展了海洋趋磁微生物多样性及系统进化研究。研究中,课题组在我国黄海潮间带沉积物中发现一种新的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菠萝型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

趋磁细菌形态多样,有球形、杆形、弧形、螺旋形以及多细胞聚集体等,其中以多细胞聚集体——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MMPs)最为特殊。MMPs是一类由多个含磁小体的原核细胞有序排列形成的趋磁生物,在细胞结构、生态分布与分类地位等方面有其特殊性,目前仅在海洋环境发现。一直以来,研究者对该生物是单细胞形成的聚集体,还是多细胞生命体各持己见,其进化位置尚不明确,该发现为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进化位置确定提供了新证据。

趋磁细菌是一类可以沿着地磁场方向运动的特殊细菌,其体内含有被磷脂膜包被的单磁畴颗粒—磁小体。趋磁细菌是探索细胞器官起源、生物矿化及其分子机理、研究地磁场对生命影响机制不可替代的模式系统,具有重要的生物学研究意义。同时,磁小体为生物纳米磁性材料在生物医药和材料领域的应用提供广阔的前景。

MMPs目前仅在海洋环境发现,世界各地发现的MMPs多为桑葚型。肖天课题组与吴龙飞课题组合作,在地中海首次发现了菠萝型MMPs,并以黄海潮间带的菠萝型MMPs为对象进行目前最详尽的研究,发现菠萝型MMPs在细胞结构、分裂方向上与已知的桑葚型MMPs不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细胞形态,可能具有初步的细胞分化。通过系统进化分析确定一个新种属,为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进化位置确定提供了新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