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恩多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0-3-23 13:27:54
原核亮氨酰-tRNA合成酶研究进展

近期,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王恩多研究组在《生物化学杂志》(J Biol Chem)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原核生物中亮氨酰-tRNA合成酶依赖tRNA的转移前编校。

氨基酰-tRNA合成酶(aaRS)催化对应氨基酸和tRNA之间的连接反应,生成氨基酰-tRNA为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提供原料。aaRS必需精确地识别其对应的氨基酸,否则将会生成错误的氨基酰-tRNA,使新合成的蛋白质一级结构发生改变,导致细胞病变。为了提高蛋白质生物合成的精确性,某些aaRS进化出编校功能(proofreading/editing)去除在识别氨基酸时发生的错误。2000年和2009年王恩多实验室已证明亮氨酰-tRNA合成酶(LeuRS)具有转移后和不依赖tRNA转移前的编校功能。

在本项工作中,谭敏,朱斌和周小龙利用点突变和最近开发的LeuRS的小分子抑制剂AN2690,证明了大肠杆菌(E. coli)和超嗜热菌(A. aeolicus)的LeuRS具有依赖tRNA的转移前编校,分析了不同的编校途径在编校过程中发挥的具体作用。研究结果表明,转移前编校(pre-transfer editing)和转移后编校(post-transfer editing)协同控制LeuRS的质量控制步骤;但EcLeuRS更偏向转移后编校途径,而AaLeuRS更偏向于转移前编校。研究结果还表明,tRNALeu的3’CCA末端结合到CP1编校结构域中是LeuRS依赖tRNA进行转移前编校的先决条件;无论能否执行转移后编校,tRNA处于转移后编校的构象是赋予LeuRS转移前编校能力的必要条件;另外,依赖tRNA的转移前编校途径不受AN2690的抑制。

王恩多实验室对LeuRS的编校途径的系统研究表明aaRS在催化反应的每一步都具有检查点(Check point)去除错误氨基酸,进行质量控制,保证蛋白质生物合成的精确性。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的资助。(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