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春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2-3-16 12:38:54
《科学》社论:开放获取期刊需要资助

3月1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发表社论称,学术期刊是否公开获取还存在一定争论,相关机构应资助开放获取期刊,以弥补他们因开放获取所减少的利润。

文章说,开放获取作为学术出版的一种模式,旨在让科学界和公众在网上能免费获得研究结果;在过去数十年,这种模式表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同时,对于开放获取的争论也持续升温。比如,同是美国国会的两项议案——《联邦研究开放获取议案》和《研究工作议案》,却分别支持和反对开放获取。

大部分科学家是支持开放获取的。但是,研究人员、出版商、大学、资助机构和政府对开放获取所带来的经济等后果还存在许多争论。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领导者Maria Leptin表示,任何期刊大规模地向开放获取转变都要面临财政问题。开放获取不是“免费获取”,必须要有人买单。在没有外部经费支持下,开放获取期刊只能是(对论文)高选择性和(对作者)高收费,或者低选择性和低收费。Leptin认为,资助机构和政府需要直接资助开放获取期刊,以降低其成本,减少一些不利后果。(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