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洋 张刚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5-17 16:47:39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或发现“自我意识”本源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5月17日向媒体发布,该所马原野课题组和胡新天课题组日前发现了灵长类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与“自我”相关的信息处理,这可能是人类自我意识产生的神经基础。

大脑前额叶是位于灵长类动物和人大脑半球额部的一块皮层,这块皮层和灵长类高度发达的智力有明显的关系,被称为“脑中之脑”。该课题组研究结果显示,背侧前额叶仅对自我为中心的空间信息处理负责,而与大环境为中心的空间信息处理无关。经过五年研究,研究团队发现了灵长类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和“自我”相关的信息处理。

研究显示,在动物界数千种动物中,只有人,大猿,海豚,大象和鸽子少数几种动物能认识自己的镜像,这种能力被认为是自我意识产生的萌芽。在前额叶背侧部,一些神经元可能同动物的体态语言和“精神图像”有关,而语言和精神图像在自我意识的产生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研人员认为,背侧部前额叶以“自我”为中心的空间功能可能不仅同工作记忆有关,而更可能同“自我意识”的产生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

该研究结果得到了国际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视,全球知名科学杂志纷纷邀请该研究团队对其系列研究工作撰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