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9-20 15:26:39
一周精彩太空照:土星五颗卫星沿光环一线排开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太空永远能提供给我们一个独特的视角来观察事物,不管是俯身观察我们生活的世界,还是仰头眺望遥远的星空。在本周的精彩太空图片展示中,有罕见的土星“五重奏”表演,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火山喷发,以及一个可能并非银河系起源的球状星团等等。

1、土星五重奏

在这张卡西尼探测器在9月12日拍摄的照片上,土星的5颗卫星沿着光环一线排开,组成一张精美的合照。

土星的第二大卫星土卫五距离飞船最近,它在图像最右侧,仅有一半进入视野。在远处,从右到左分别是土卫一,土卫二,土卫十七和土卫十。

2、发光的星云

这是美国宇航局斯必泽空间望远镜拍摄,于9月14日对外发布的礁湖星云红外图像,显示新生恒星的强烈辐射照亮的尘埃气体云带在空间中闪闪发光。

礁湖星云也称NGC 6523,它自从18世纪起便为人们所知。在北半球,这是唯一两个能用裸眼就看到的恒星新生区之一,另一个是猎户座大星云。

3、火山的成长

这张伪彩色图像是美国宇航局“大地”卫星最新拍摄的,显示俄罗斯远东堪察加半岛上的基茨曼火山喷发后的情景。可以看到火山四周被茂密的植被环绕(图中呈红色),火山爆发已经摧毁了其周围大片植被。还可以看到火山口中正冉冉升起的白色烟尘。

结合之前拍摄的同一地区图像进行对比分析,将帮助地质学家们了解层状火山火山锥的生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