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嫱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1-8-16 9:58:28
美国波士顿大学华人学者涉嫌学术造假 论文被撤

据美国《科学家》(The Scientist)杂志报道,8月5日美国公共卫生服务部“研究诚信办公室”(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ORI)对外宣布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一位王姓助理教授(Sheng Wang)因涉嫌在研究工作中伪造科研数据而将受到惩罚。目前这位王教授已同意撤回两篇于2009年分别发表在《分子内分泌学》(Molecular EndocrinologyME)和《致癌基因》(Oncogene)期刊上的论文。

在这两篇文章中,Sheng Wang伪造的研究插图(figure)显示他通过实时PCR技术(RT-PCR)和染色质免疫沉淀法(ChIP)揭示了细胞中蛋白质与DNA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证实一种称为HIC1的蛋白在肿瘤抑制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HIC1 (hypermethylated in cancer 1)是一种已知的细胞生长抑制蛋白。近期的研究证实在人类肿瘤中HIC1蛋白存在表观遗传学修饰异常,在某些乳腺癌中HIC1蛋白表达量与疾病的预后存在相关性。在论文中Sheng Wang声称与他的同事首先利用PCR和ChIP方法证实HIC1通过下游的Brg1蛋白发挥其肿瘤抑制作用。在后续的研究中,他们又发现一些雌激素中和剂(常用于治疗某些类型的乳腺癌)通过靶向作用于HIC1从而有效地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联邦调查报告发现这两篇论文有多处数据不实。在Oncogene杂志发表的论文(目前被引用9次)中8个数据有6个造假。而在另一篇发表在ME上的论文中,7个数据中有6个造假。根据Sheng Wang与ORI达成的协议,他不得不撤回发表的这两篇文章。不过,联邦调查并没有发现参与研究的其它科学家有违规或不检行为。

其他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就此表示此次的论文撤回事件将不会显著影响他们对于HIC1肿瘤抑制中相关作用的研究结论,因为这些研究结果在其他研究团队中同样获得了证实。

芝加哥大学儿科学教授Susan Cohn曾在论文中引用了Oncogene文章。对此,Susan Cohn称:“这将不会影响我们的研究论文,尽管两者之间存在相关性。”

Oncogene文章的另一位引用者、麦吉尔大学医学院医学系教授Danuta Radzioch说:“即使Sheng Wang他们发布的‘HIC1通过下游的Brg1蛋白调控细胞生长相关基因’的研究结论是错误的,其他的研究也已证实Brg1可与其他的肿瘤抑制因子例如Prohibitin和TopBP发生相互作用。”

目前,Sheng Wang已接受ORI认定“研究行为不检”的调查结论,既不承认、也未否认研究造假。他于7月中离开了波士顿大学,两年内不得再申请联邦研究项目补助经费。

波士顿大学医学院退休教授周一男对此发表评论说,虽然此案研究数据造假原因不明,但学术界偶有听闻研究造假事件,不少是因争取竞争激烈的联邦研究经费而起。

他说,研究造假是极为严重的事。虽然表面惩处看似轻微,但造假者在研究领域一旦污名确立,几无立足之地。研究数据造假的个案早年十分罕见。1990年以后似乎愈来愈多,其中不乏来自中国的学者。有人为了争取研究经费、或急功近利,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