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1-6-28 14:43:19
一周精彩太空照 新疆沙漠盐池似宝石

5.火星水手号峡谷

火星水手号峡谷(图片来源:ASU/NASA)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的一幅高清晰照片,6月7日对外公布,呈现了火星水手号峡谷。照片中,矿石沉积物带弯曲着穿过沙丘。科学家对矿石进行研究时发现了奇异成分化学信号,可能由火星古代的水形成,浅色带可能由蛋白石构成。火星矿石沉积物可能并不含有宝石矿石,这对宝石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但矿石沉积物带的蛋白石可能是另一个宝藏。在地球上,蛋白石中保存着化石和其他生物学证据。

6.土卫十二“海伦”

土卫十二“海伦”( 图片来源:SSI/Caltech/NASA)

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飞船6月18日拍摄的照片,呈现了土星的小卫星——土卫十二“海伦”表面类似冲沟的地貌特征。土卫十二是一颗多冰卫星。这幅照片被称之为“特洛伊的海伦”,在“卡西尼”号飞越时拍摄,当时这艘飞船距“海伦”表面不到4330英里(约合6968公里)。

7.黑洞伽马射线喷流

黑洞伽马射线喷流(图片来源:Andrew Levan, University of Warwick)

一幅艺术概念图,呈现了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的高能伽马射线喷流。这幅图片再现了科学家认为的一个距地球38亿光年的黑洞吞噬恒星时的景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乔舒亚·布鲁姆在6月16日接受“国家地理新闻”网站采访时表示:“恒星的物质坠向黑洞,在此过程中,物质被加热并以强烈辐射喷射的方式产生大量能量,我们能够借助太空望远镜观测到这种现象。”

8.水星明暗界线

水星明暗界线(图片来源:John Hopkins/Carnegie/NASA)

美国宇航局“信使”号水星探测器拍摄的照片,6月21日对外公布。照片呈现了坑坑洼洼的水星表面黑夜与白昼之间的细线,也就是明暗界线。水星是太阳系内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绕太阳运行两周时自转三周,也就是说,水星上的一年只有半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