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2-29 11:24:47
美国《考古学》评选2011年十大考古发现

4.在捷克普莱德莫斯蒂发现首批驯化犬化石

在捷克,考古学家发现了首批被人类驯化的犬的3个头骨化石,照片展示的便是其中之一。这条驯化犬的口内有一块乳齿象骨头。直到最近,研究人员仍旧认为人类在大约1.4万年前驯化犬。2011年,考古学家在欧亚大陆发现证据,证明驯化犬的时间早于此前预计。比利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米特杰-格莫普莱和一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在论文中描述了3个犬头骨化石,很多特征与家养犬类似,将它们与祖先狼区分开来,其中包括更短更宽的鼻子以及更宽的头盖骨。

这些头骨化石的年代可追溯到大约3.15万年前,是在捷克普莱德莫斯蒂(P?edmostí)发现的。在西伯利亚的拉伯尼奇亚洞穴,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一个犬头骨化石,年代可追溯到3.3万年前。这两大发现支持了2009年格莫普莱和同事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他们在论文中描述了在比利时格耶特(Goyet)发现的一个犬头骨化石,年代可追溯到3.6万年前。当时,批评者将在格耶特发现的犬头骨视为一种畸形。格莫普莱在提到格耶特头骨化石时表示:“测定年代之后,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我认为不会有人相信我的发现,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是真的。”所有3个地点发现的化石让格莫普莱的结论更具有说服力。

5.在危地马拉纳库姆发现罕见玛雅女首领化石

在危地马拉东北部纳库姆的考古遗址,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隐秘的墓葬,并没有遭到盗墓者的掠夺,可能是公元2世纪或者3世纪的一位女首领的坟墓。在面朝东的墓室内,他们发现了一具拥有1300年历史的骸骨。在墓穴内,他们还发现了一系列陪葬品,包括一个碧玉胸饰和一个装饰精美的容器。透过墓室地板的一条裂缝,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更为古老的坟墓,里面的女性遗骸头枕两个容器,与前一个相比,这个墓室的贵重陪葬品更多。墓穴的规格和位置说明主人是皇族,延续了500年之久。

6.还原奥地利卡农图姆的角斗士学校

一幅还原图,展示了在奥地利发现的角斗士学校。在探地雷达的帮助下,卢特维格波茨曼考古勘探暨虚拟考古研究所(LBI-ArchPro)的国际研究小组在奥地利的古罗马城市卡农图姆发现了一所角斗士学校遗址,同时用一种空前的方式将角斗士学校展现在公众面前。卡农图姆一度非常兴盛,拥有5万名居民,现在是一个巨大的考古遗址公园所在地。新发现的角斗士学校年代可追溯到公元4世纪,位于罗马圆形竞技场西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四大角斗士学校。它是一个封闭的复合建筑,包括一个内院、圆形训练区、居住区以及一个墓地。

探地雷达获取的高解析度图像展示了地板下的供暖系统、沐浴区和过道。借助于LBI-ArchPro研发的探地雷达技术,考古学家还原了角斗士学校,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角斗士的生活。通过还原图,参观者能够了解学校如何与卡农图姆的地貌有机结合在一起。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使用在智能手机上观看角斗士学校还原图。

7.在中国陕西/新疆发现古代饭食

照片在中国拍摄,一名研究人员正在提取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汤的样本。由于在铜制容器内盛放了2000多年,汤已经非常浑浊并且呈绿色。现在,狗骨汤和小米面条可能是只有考古学家才会喜欢的饭食。在陕西和新疆的两个墓穴内,考古学家发现了令人感到好奇的饭食残骸,盛放在铜制容器和粘土罐中,与死者一同下葬。在陕西省的一座战国墓,考古小组发现了古人做的汤,汤里的东西可能是狗骨头。在新疆的苏贝希墓,另一支考古小组发现了有着2400年历史的小米面条,保存非常完好。通过“复制”,考古学家可能在不久后体验一下古人的饭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