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1-12 12:09:10
英国研究称2015年夏北极海冰或完全消失

无冰的夏季将会让北极熊失去捕猎的天然场所,进而会导致北极熊物种的灭绝。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著名海洋专家、剑桥大学教授彼得-维德汉姆近日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时声称,到2015年夏北极海冰将完全融化,这将对北极熊等生物的天然栖息地造成毁灭性破坏。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彼得-维德汉姆近日表示,北冰洋的海冰正在快速地萎缩,最短只需要4年时间就可完全消失。尽管每年冬天海冰还将会重新出现,但是在夏季没有海冰的日子里,北极熊等动物将失去天然的捕猎场所,这将严重威胁它们的生存,最终可能导致物种的灭绝。

俄罗斯北部、加拿大以及格陵兰岛的冰量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出现反复,目前已达到最小值,大约400万平方公里。近年来,相关机构采用了多种模型对被海冰覆盖区域的萎缩速度进行跟踪监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预测数据显示,全球海冰萎缩速度还将加剧。去年,维德汉姆教授曾经根据美国海军研究院专家维斯劳-马斯劳维斯基的研究理论推论,这些预测并没有能够很好地证明气候变化造成海冰融化的速度究竟有多快。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认为,到2030年这些海冰仍然存在。不过,马斯劳维斯基的推算结果是,北极海冰的消失速度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的速度更快。马斯劳维斯基的理论引起了许多争议,但是维德汉姆认为这种计算更具说服力。维德汉姆表示,“尽管他的模型最极端,但这也是目前最好的模型。它能够显示冰量的减少速度,这一速度非常快,我们很快就可能看到冰量降到零。2015年,这是我得出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预测结果。”

到了冬季,海冰仍然又会出现。但维德汉姆担心,在夏季无冰期间,人类在北极的船运业务以及石油勘探行为将会大大增加,这将对当地物种造成严重威胁。冬季时,北极熊会在陆地上冬眠,但到了春季它们就会转移到冰上进行捕猎。维德汉姆表示,“现在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一严重的问题,就是北极熊生存问题。它们要么被灭绝,要么回到陆地上捕猎。陆地栖息以及杂交繁殖也可能会导致北极熊物种的消失。”